【本報訊】隨著國人對口腔保健的重視越來越強,台灣也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牙齒全口重建以及植牙的需求更甚以往,而攸關手術成敗的因素之一「牙科人工植體」成為研發的重點!植牙技術在近一、二十年普遍於台,以台灣市場而言,每年約有250,000顆產值,但人工植體市場主要仍由以歐美國家為主的國際大品牌所把持。近兩年,台灣開始推出自有品牌的植體,但台灣若要打進現有供應鏈,必備的條件是先製造出優良的產品再加上充沛的行銷資源才能在市場中競爭。

台北市牙科植體學會理事黃怡豪醫師說,目前的植牙成功率依照多個醫學中心及文獻資料顯示,經過嚴謹正規的治療程序,植牙的成功率已可以高達95%-97%,但此成功數據並不表示一般市面上的植牙成功率。

 不論是醫師還是從事醫療的業者,都應為消費者的健康把關。黃怡豪醫師表示,依目前台灣醫療資源及技術,研發出優良的國產植體是絕對有能力的。人工植體原材料為鈦合金,經過設計、製造後,須經產品驗證才能上市,但在施用於一般消費者前,必須先要經過動物、人體實驗,人體實驗還包括初期小規模人體測試以及上市前跨醫學中心的大規模人體實驗,目的是要確保產品之安全性。
 
 黃怡豪醫師提醒,民眾在接受植牙手術前,要注意選擇有牙醫師執照及受過植牙合格訓練的醫師治療。早期有密醫偷偷違法進行植牙手術或甚至使用低價收購的二手植體植牙,造成後續可能會使骨頭壞死、術後感染的嚴重後遺症,不可不慎。

 雖然依據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發中心所做報告顯示,民國97年台灣植牙市場產值預計達二十億元,但並非所有的人都適合進行人工植牙。黃怡豪醫師說,如嚴重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者,以及凝血功能不佳者,除非病情獲得良好控制,否則不適合植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雷射及植牙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