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靜下心來好好寫這篇文章,無奈繁重的工作讓我一拖再拖,終於趁著中午用餐前的空檔,整理情緒開始動筆,抒發將近一年來的心情.


 年初我的愛狗 Fippy 開始頻繁的發生癲癇的症狀, 間接嚴重的影響到本來就不佳的心肺功能(年老及肥胖), 經過急救及藥物控制,又多撐了個把個月, 最後還是在四月時走了! 雖然心中知道養了十幾年的甜心寶貝 Fippy ,本來就來日不多, 但是當她離開時,全家還是哭了好幾天,總還是非常不捨!


十幾年前在二手寵物看狗時,老闆跟我提起 Fippy 是個小姐帶來送養的,是嫁人了以後婆家不准養. 可憐的Fippy就待在剛好她可以站起來大小的籠子一個月,直到我花點小錢帶她離開. 二手寵物店的環境很差,帶回來時全身都是寄生蟲,想想才一個月就狀況就可以這麼糟,當時店還有許多不知關了多久的狗兒們,心裡還真是為他們難過呢!


 


一帶回家,四處聞了一陣,就百般不願意的被我抓去洗洗澡了.一洗完就顯露出撒黏人本領,跳到我跟老婆的中間開的笑了!!


 


因為是收養來的,所以從來也不知道她是幾歲,只能靠獸醫的推測大概收養時是3~4歲了,所以性情很穩定,不會把家裡搞得天翻地覆,非常適合夫妻倆都上班的我們. 當然每天回家總是會熱情的歡迎我們, 讓人覺得工作累了一天,真的很值得! 在我們倆出國進修那幾年,也帶給了岳父母家中許多歡樂的回憶.


 


Fippy 相處多年,深深覺得,並且我也要大聲呼籲, “狗兒要從小養才會親是大錯特錯的;事實上, 失去過家的溫暖的狗兒通常更會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的幸福.  也就是因為這種良好的經驗, 後來我們又認養了另外一隻約八歲的老狗 Moby!聽義工說 Moby本來是一隻身上有皮膚病的流浪狗,本來也沒有特別注意牠, 因為牠本來跟一群有義工就地餵養的狗群一起生活,一陣子以後,竟然開始黏著義工不走了,讓人覺得牠似乎在為了爭取自己的幸福而努力,所以索性幫牠先治療一陣子,後來寄宿在中途家庭等待被認養的機會. 可是半年過去了, 似乎大部份的認養民眾都對老狗興趣缺缺, 直到我太太在流浪動物花園的網站中看到了牠的照片,真的很像過世的 Fippy, 我們倆馬上就決定認養牠,給牠一輩子的幸福!


 


剛開始到我們家時, ㄧ副拘謹的樣子,也不太親人與撒嬌, 整天板著ㄧ張樸客臉, 我們想說畢竟是流浪過的狗兒,戒心總是比較重吧!幾個禮拜後,也許是牠終於確定我家是牠可以落腳的地方, 而且我們夫婦倆是會給牠愛跟關懷的人, 現在的牠, 不但個性開朗, 而且還很黏人呢!


 


流浪動物的問題,不是光有愛心或捐款就可以解決的,還需政策的配合. 但其中一個最大的問題, 就是繁殖場的動物虐待及惡意棄養, 名影星莎莉賽隆有拍過一支公益廣告描述繁殖場是如何讓動物們身心飽受煎熬; 通常這些在繁殖場的動物只是用來一直生產, 從來也不會被好好照顧, 所以大多數都有一身病痛, 並且一生都住在籠子裡,直到死亡或被惡意棄養,有時一次甚至上百隻. 試想, 這些動物是犯了什麼罪, 需要終身被囚禁,身心飽受煎熬, 每每想到這裏, 心中不禁感到難過及憤怒!


 


但是話說回來, 有市場就會有供給, 如果大家能以認養代替購買, 自然繁殖場就無法生存了! 每當您想買隻可愛的小狗回家, 就想想牠們的父母正在繁殖場內受盡折磨, 我想念頭就會打消了吧!各地的流浪動物協會, 收容所, 也有許多可愛的狗兒等著您付出您的愛與關懷, 給牠們一個幸福溫暖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雷射及植牙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