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在診所的討論區發現了這篇留言,因為牽涉層面蠻廣的,為了回覆,我想了很久,以下就是這次的問答:

問:
植牙很貴吧!對於我們貧困的家庭人員而言一大筆數目ㄟ~難道貧困的人因為沒錢就無法進行植牙嗎?有誰可以幫幫我呢?我是單親媽媽要獨力養3名小孩現在的我連吃飯都有問題了哪來的錢植牙呢?有誰能幫幫我們弱勢的人呢?你能幫我想想看嗎??

答:
看到您的留言,其實我是非常難過的.
很明顯的,您的問題已經遠超出我能解決的範圍!

醫療產業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資金密集"的產業,舉凡任何新藥物的研發,新醫療設備及人工植體(包括人工植牙,人工關節,人工乳房..)經由實驗室,動物實驗,小規模人體實驗到大規模各醫學中心的人體實驗,最後在醫療市場上出現,可能已經花費了數十至數百億美金的經費,更不用說許多胎死腹中的研究專案了~所以,新藥或是新的療法都必須有高價的支撐,以彌補過去研發的費用!

對廠商而言,這的確是一項非常高風險的投資,資本不足的公司可能在不順的研發過程中就會倒閉了.通常要研發成本回收得差不多或是專利期過了,價格才可能下降.

當然,眼前的您可能就這種解釋一點興趣也沒有.
事實上,您的問題是必須由"社福系統"來解決的.我們的全民健保就類似一種社會福利,相對於美國這種極度資本主義國家之民間健保系統,如果各位有看過Sicko這部探討美國健保的紀錄片裡,許多人因為沒有健保,或因為民間惡劣的保險公司,而沒有辦法接受醫療甚至死亡的種種案例,就會覺得其實我們在"基本醫療"的照護上是幸福而且充足的!只是目前"假牙,植牙"並未納入所謂的基本醫療,尤其在醫療資源被濫用的台灣,也應該不會有剩餘的政府預算來支應.

其實長久以來,我一直在強調"預防醫學"的重要性,政府應該在教育端協助民眾珍惜保養自己的身體健康,包括口腔健康,才能在將來的醫療支出上獲得有效的控制.
至於您目前的狀況,可能只有將來有實驗計劃時,才有可能成全您擁有植牙的期望.

原始連結:黃怡豪植牙暨牙周病專科 留言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雷射及植牙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