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在面對牙痛時,總是急於除之而後快,忽略了經由治療保留牙齒的可能性,造成國內民眾缺牙率偏高、定期回診率低落的不正常現象。

黃怡豪醫師表示,雖然現今的植牙技術已經大幅降低患者的不適感,而且功能直逼真實的牙齒,但最大的缺點就是所費不貲,如果全口缺牙多顆,治療金額可能會成為一筆不小的負擔。另外,黃醫師也指出,不論是深度蛀牙或牙周病的問題,經由詳細的規劃及治療,大部份是可以保留下來並繼續使用多年的。

在醫師的臨床案例中,一位林小姐在疏忽後牙口腔衛生一段時間後,不幸第二大臼齒有一天發炎痛疼不已,有其他醫師診斷已無治療價值,建議拔除;後來經黃醫師診斷為急性牙周炎,並給予治療,同時維持每三個月定期口腔健診及保養,至今已將近四年,該牙依然持續擔起林小姐進食咀嚼的重責大任。林小姐說:「還好牙齒保留了下來,否則可能要做假牙或植牙了,以後我都會按照醫師的建議做定期的回診及保養,希望不要再有類似的情況發生了。」

許多人對看牙有莫名的恐懼感,源自於早年普遍不愉快的看牙回憶。黃醫師表示,現代的牙醫科技已大大進步,對於局部麻醉的疼痛控制,已經可以做到令患者在大部份的治療中沒有疼痛的感覺,其實民眾大可放心。況且定期口腔檢查保養,所發現的都是小問題,也容易解決,千萬不要拖成嚴重的問題才就醫,花錢事小,如果病入膏肓無法治療而必須拔牙,可就得不償失了。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0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雷射及植牙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