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人工植牙”是近來許多植牙專科診所特別標榜的特色。事實上,這是一個很籠統的名詞,“快速”到底意義何在?是五分鐘、一小時、還是一天?是手術過程快呢?還是完成假牙的時間短呢?

如果要在手術過程中達到快速舒適的狀況,原則上就必須採取“無翻瓣手術”(Flapless Surgery)也就是無需開刀把牙肉翻開,看到裏面的齒槽骨,再將植體置入;這種做法又常被稱作“微創植牙”,一般來說,這種術式對於醫師來說是一種看似容易,卻危機四伏的方式。因為醫師必須有許多資訊的輔助,包括X光或電腦斷層掃瞄及口內模型,加上足夠的經驗方可透視牙肉下的齒槽骨狀況,將人工植體以微創的方式置入,如無意外,通常數分鐘內就可完成,不過這是只有手術的部份。

事實上,最完整的快速植牙方案,應該是導引式植牙+微創植牙+齒立得,可以使得患者可以在一 ~ 二小時之內擁有固定式的假牙。其實幕後的推手,就是植體表面處理科技的進步。

早期植體表面是光滑的,需要等上6個月的骨整合,才能夠裝上假牙。現在的新式植式(詳見影片)表面經處理而產生有利於骨細胞長入的多孔性結構,讓穩定度大幅增加及加速骨整合的速度。在本人的研究結果中(原文參考連結)也證明了即使在骨質疏鬆的地方如上顎後牙區,都可以有相當驚人的骨整合效應,在短時間內可以提供一個堅強穩固的假牙根基 !!
資料來源 黃怡豪植牙暨牙周病專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雷射及植牙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