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65年 Brånemark 博士發明牙科人工植體以來,對牙醫界掀起了革命性的影響,牙科人工植體儼然成為了人體第三套牙齒的代名詞,千千萬萬的缺牙患者受惠,藉以擺脫進食的不方便及美觀上的困擾,生活品質也因此而提升!

雖然人工植牙能夠大幅改善缺牙患者的困擾,但是大部分患者還是會對傳統的人工植牙”手術”心生畏懼,“出血”、“腫脹”、“疼痛”等等對手術的刻板印象一直是患者考慮植牙前揮之不去的陰霾。

事實上,目前最新的”導引式植牙 (Guided Surgery)” ,已經克服了傳統植牙必須面對的種種令人卻步的問題,藉由目前精準的頭部電腦斷層掃瞄,以及CAD/CAM電腦軟體的診斷,已經可以不需開刀就能夠透視骨骼的立體模型,以及重要神經的走向,因此也可以在電腦上模擬手術植入人工植體,並藉此製造出精準的手術模板,確保手術中可以避開重要的神經及血管,大大的提升了手術的安全性,對患者及醫師都有更佳的保障。

此外,因為術前的模擬及精準手術模板的輔助,手術可以不必割開軟組織及避免事後的縫線,只需要數個植入人工植體的小開口即可。因此幾乎不會有太多的出血,也因為沒有切割軟組織及縫線,幾乎不會有術後的腫脹及疼痛;一般而言,不會影響患者的日常活動,這也是目前歐美商務人士間大部分要求進行導引式植牙的原因。

大部分的缺牙患者都能夠接受導引式植牙,因為手術傷口極小、出血量少,讓更多的患者可以受惠於這項新技術的應用,包括一些已有良好控制的系統性疾病但對傳統手術仍有顧忌的患者,例如:高血壓、輕微心血管疾病、血液凝結障礙等病友,或者一些體力較差的老年人都,可以藉由導引式植牙重新享受進食的樂趣及彌補美觀的需求。

大部分的情況下,患者還可以帶上術前就做好的固定式假牙達,成”齒立得”的目的,這是傳統植牙難以達成但又是患者夢寐以求的治療目標!

資料來源 黃怡豪植牙暨牙周病專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雷射及植牙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