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專家說  

艾莉因為牙痛劇烈到診所掛號,檢查後才知道原來是牙根嚴重蛀牙發炎,加上斷裂無法再支撐牙套,醫師建議應立即拔牙,並做人工植牙,否則一旦發炎至鼻竇,恐釀成鼻竇炎。但是一聽到植牙收費要10萬元,艾莉頓時不知所措,滿腹疑惑:「一定要馬上植牙嗎?植牙費用是怎麼算的?萬一失敗怎麼辦?」

根據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統計,植牙爭議躍居牙科醫療糾紛首位,小至植牙失敗掉落,大至傷及神經造成下顎麻痺等,其他主要糾紛還有:術前評估不周、植牙技術不佳、收費不實、醫病溝通不良等,當中又以「術前評估不周」導致手術失敗或傷害的爭議最常見。台北市牙科植體學學會公關主委黃怡豪醫師表示,植牙是一門專業的醫療技術,格外著重醫師的臨床經驗,就診前可先打聽醫師風評,就診後再針對術前是否有詳盡治療計畫做為評估,否則一旦發生糾紛,往往因資訊不對等、舉證困難而敗訴,就得不償失。究竟植牙要注意哪些事?專家告訴你!

 

1.選擇醫師應著重臨床經驗

植牙是一門專業的醫療技術,但坊間的牙醫師專業程度如何,並不是那麼容易判斷。黃怡豪表示,即使醫師資歷具有各種學會證書,或曾赴國外大學植牙手術進修,都不能證明醫師具備豐富的臨床手術經驗。究竟該如何挑選?他建議,可以在術前訪談、諮詢的階段,詢問該醫師是否曾經執行過和自身情況相似的手術案例,請醫師出示醫療紀錄或照片做為證明,「醫師如果成功執行過相似的手術,對患者來說,也比較有說服力。」反之,如果醫師沒有類似的手術經驗,就得考慮換診所。


2.設備新穎 不等同技術佳

坊間許多牙科診所強調設備新穎與精良,黃怡豪解釋,具有精密的設備儀器,對於治療前的診斷確實有幫助,但是根據經驗,通常只有遇到比較複雜的手術,例如植牙區的骨質條件不佳,或軟硬組織的外形與含量不足,才會藉由一些臨床診斷工具,例如口腔斷層掃描來評估,即使診所本身沒有設備,通常也會找其他醫療單位合作來協助診斷。他強調,民眾應該要了解,器材固然有其必要,但是設備砸錢就能擁有,臨床經驗不足,卻不是儀器能彌補的。


3.無植牙專科 別誤信廣告

琳瑯滿目的植牙廣告,讓人誤以為有「植牙專科」科別,其實在學界與實務界都沒有所謂的植牙專科,只有牙科門診,也沒有植牙碩士、植牙博士的學位,只有口腔生物學碩士、博士。根據衛福部規定,只要有牙醫執照,就能進行植牙手術,不是非要植牙專科才行。有些大型醫院或診所會將植牙手術分成「動手術」和「裝假牙」兩階段,由不同的醫師負責執行,這是因為遇到手術比較複雜的患者,必須由對軟、硬組織較內行的口腔外科或牙周病專任醫師來執行更適當,裝假牙則交由口腔贗復科醫師執行。總之,不是招牌寫著「植牙專科」,就代表比較專業。
 

4.術前徹底了解植牙風險 

任何手術性治療都有不同程度的風險,研究指出,植牙失敗傷到下頷神經,造成嘴唇、牙齒、舌頭永久性麻痺的比例約有5~15%,不容忽視。怡登采風牙科診所醫師郭政傑表示,植牙除了傷口感染、出血,還有疼痛、腫脹或癒合不良、局部麻醉等風險,也可能會有比較特殊性的症狀,例如骨髓炎、蜂窩組織炎、鼻竇炎、敗血症、皮下氣腫、舌頭暫時或永久性麻痺感、開口困難等。因此,術前一定要先諮詢醫師治療過程、相關選擇和治療風險,再做評估。
 

5.告知健康及牙科病史

術前一定要詳實告訴醫師,過去牙齒拔除的原因,以及其他牙科治療的病史,讓醫師能詳盡評估目前的口腔狀況。個人過去病史,包括生理與心理方面,資料越詳實,越能讓醫師針對個人需求訂立良好的治療書,例如曾經心絞痛及心肌梗塞的患者,醫師會根據發生的時間點,決定進行單顆植牙或多顆植牙,有些甚至要先諮詢過心臟科醫師,才能選擇最佳治療方案。黃怡豪建議,如果手術前有做健康檢查,也可等報告出來,交由醫師一併做評估,或提供近1年的健康檢查報告。


6.要求提供治療計畫書

植牙前,牙醫師會先做診斷,了解患者近日是否有計畫懷孕、出國、出差等會中斷治療的連續性事件,以避免過久回診影響治療成果,或因臨時假牙脫落而造成牙齒狀態改變。但在簽署同意書前,醫師應提供治療計畫書,除了口頭說明,有白紙黑字會更好,有助釐清雙方對治療方式、費用、併發症等共識,有時醫師需要時間收集資訊,根據X光片、電腦斷層影像量身設計最適合方法,會產生諮詢費。

黃怡豪賴世雄  


 

7.詳述服用藥物以助判斷

除了個人健康及牙科病史,個人目前服用藥物也要全數告知醫師,特別是有服用防止骨質疏鬆的藥物雙磷酸鹽類者(如福善美)就不能進行植牙手術,因為這類藥物會加速蝕骨細胞的死亡,妨礙正常骨頭新陳代謝。因此,在接受拔牙等侵入性的牙科治療前3個月至治療後3個月,須停止口服雙磷酸鹽類藥物,才能降低顎骨壞死的發生率。郭政傑提醒,正在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的患者,應做好口腔定期檢查,及清除牙結石等口腔照護工作,減少蛀牙與牙周病的產生,以防面臨拔牙或植牙風險。

 

8.了解治療與維護費用

植牙費用包括:初步計畫、手術、假牙。初步計畫即諮詢費,包括印模、電腦斷層掃描、完成治療計畫書;手術包含手術費、植體廠牌費用、補骨手術、軟組織加厚、牙冠增長術、是否用骨粉、神經移位術等;假牙則是數量、材質、套件的選擇、臨時性假牙的做法和咬合板。所有費用應詳細記載於計畫書,以防事後追加,造成收費不實糾紛,還有為了確認植體品牌無誤,可在執行手術時,要求檢視包裝外觀有無衛生署許可字號與中文產品、代理商名稱、地址等資料,避免用到非法植體,喪失廠牌提供的保固權益。
 

9.保留簽署同意書當憑證

 

目前衛生署已明文規定,人工植牙手術前,經牙醫師詳細說明後,要簽署人工植牙說明與同意書,這是保障醫病雙方權益的重要步驟。不過,這份同意書主要作用是風險告知、手術與麻醉同意授權等,並非契約書,因為衛生署認定植牙屬於醫療行為,非買賣行為,因此同意書並非商業契約,目前法律上也沒有定型化契約,當然也不會開發票。黃怡豪醫師建議,治療計畫書、同意書最好一式兩份,萬一將來發生糾紛,可作為憑證。

 


10.植牙非唯一選項

 

當有缺牙時,無論是病理性的因素如牙周病、蛀牙,或是意外原因而造成斷裂,或想要牙齒美觀排列、戴不習慣活動假牙、固定假牙治療失敗者,都能透過人工植牙解決問題。不過,植牙不是唯一的選項,黃怡豪提醒,若是缺牙區的骨質量適合、身體條件適合、經濟條件允許,選擇人工植牙沒問題,但消費者仍應理性了解自身需求,不要被行銷話術影響。

 

杭州市口腔醫院  

 

 

感謝Money雜誌專訪

原始出處 http://www.moneynet.com.tw/money_2.php?i=1541&page=1

 

arrow
arrow

    水雷射及植牙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