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雷射牙齦整形(傳統上叫做"牙冠增長術"), 近年來成為許多飽受笑齦(笑時露出過多牙齦)困擾朋友的救贖, 然而在越來越多的診所宣稱有水雷射設備以及牙齦整型的技術後, 我們也看到一些成效不彰, 做完之後牙齦呈現尖尖的倒V不美觀的形狀, 甚至一個月後又長回來蓋住牙齒, 感覺回到從前沒有接受過治療的型態.

 

其實這牽涉到所謂牙齒周圍生物寬度(biological width)的問題. 簡單來說, 就是齒槽骨一般是在牙齦底下平均3mm處維持牙齦穩定的型態, 所以當牙醫師為了幫患者露出更多的牙齒而修掉牙肉之後, 還必須將底下的齒槽骨再下修到牙齦以下3mm, 組織才會穩定, 牙齦也才不會再長回來. 如果沒有將齒槽骨下修3mm而讓它裸露在口腔環境中, 除了疼痛以外, 牙肉也會長回原來的高度, 這是一種自然的保護機制, 因為我們人體不會有裸露的骨頭直接接觸外界, 這會有感染的風險形成骨髓炎, 而且非常疼痛, 所以在口腔中牙肉會自動長回3mm厚度去保護齒槽骨.

生物寬度  (生物寬度圖示 摘自網路)

 

仿間可能有一些不了解生物寬度的醫師, 直接用電刀(電燒)或二極體雷射將牙齦燒除, 因為止血效果好, 剛做完馬上感覺達到牙齒變長牙齦變少的成果, 但是電刀或二極體雷射並無法整修齒槽骨, 所以在許多的案例中, 牙齦在不久後長回來, 就像當初沒做過治療一樣.

 

Vanness 就很可能是接受了這樣的治療, 因為過程中有沖水, 他以為是水雷射牙齦整型, 殊不知半年後牙齦就長回原本的高度, 花的錢眼看就付諸流水, 後來找到怡豪牙醫診所#黃怡豪醫師” , 他是水雷射牙齦整型在大中華區最早使用和教學水雷射牙齦整型的 Biolase (寶雷適) 原廠指導講師, 輕輕鬆鬆在30分鐘後完成了牙齦整型及修骨, 黃醫師更再三跟他保證利用生物寬度的觀念下用Waterlase水雷射做牙齦整型, 牙齦是不會再長回來蓋住牙齒的!!

 

請參考 http://yihperio.pixnet.net/blog/post/211237969

 

waterlase   (右圖是經黃怡豪醫師治療後)

 

要注意並不是噴水降溫就是水雷射, Biolase 公司所製造的Waterlaser(水雷射) ,由字面上來解釋是水和雷射的結合,技術上的解釋是利用由 Er , Cr :YSGG ( Erbium , Chromium ,Yttrium , Scadium , Gallium , Garnet )晶體釋放出特殊2780nm的雷射波長被水分子吸收結合,這個特殊波長的雷射光可激發水分子而形成所謂 “ HydroPhotonics “的現象,而使水分子激發成為具有高速動能的狀態,利用水分子作為組織切割之媒介。

waterlase   

相較於其他雷射或是傳統的高速鑽針,手術過程中不會產生熱或微裂的現象。當然把水關掉後 Er , Cr : YSGG Laser 也是不折不扣的熱雷射,也可以利用雷射的熱效應,對軟硬組織進行手術,但是因為2780 nm 對水吸收的特性,相較於 Er : YAG 有較好的止血性又不會像CO2 Nd : YAGDiode Nd : YAP ㄧ樣對組織止血後會產生焦黑的現象。因此使用Waterlase對大多數的治療不須打麻醉針或只要少量的麻醉,也鮮少造成病患的不舒適感。

另外, 在牙齒跟牙齒間的齒槽骨的厚度是厚很多的, 當醫師經驗跟技術不純熟時, 無法有效清除較厚的齒槽骨, 所以過一段時間就變成牙齦呈現尖尖的倒V不美觀的形狀, 而非漂亮的圓弧形(如下圖)

螢幕快照 2017-06-08 上午1.39.43  (照片摘錄自網路)

 

因此, 選擇經驗豐富的醫師, 多要求看看醫師過往做過的案例, 選擇正確的機器, 才能獲得美觀又持久的燦爛笑容!!

水雷射牙齦整型張  (黃怡豪醫師案例)

水雷射牙齦整形教父  

arrow
arrow

    水雷射及植牙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