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4Q3031  

今天一位阿嬤回診所做定期的專業植牙保養, 我看了看資料, 跟他說, 你的 #allon4 全口速定植牙已經超過十年了, 都用得很正常喔?

 

她笑著說: “當然呀! 我記得很清楚, 我孫子都12歲了, 他出生時我做這些植牙, 到現在12年了都很好用, 很謝謝你呀! “

我聽了很感動, 這麼多年來小心翼翼的植入每一顆牙, 為的就是讓客人能好好享受咀嚼的樂趣, 提升生活品質, 而不是製造更多的麻煩. 

 

另一方面, 也看了很多別處植牙出問題, 或者有一些諮詢的病人聽說植牙很容易出問題, 心裡很害怕. 其實大家聽到這些出問題的故事, 一般都是以下幾個原因造成的, 

 

  1. 醫生的專業度不夠, 複雜的案例也無視自己的能力範圍接手.
  2. 削價競爭, 使用低價的人工植牙, 而不是有長期人體實驗穩定成功率的植牙
  3. 薄利多銷,單位時間必須做更多的患者, 反而犧牲手術品質, 併發症就多
  4. 患者一直殺價, 從而壓低成本, 使用非原廠的第三方零件. 

 

關於最後一點我必須說明一下, 很多副廠做大廠的相容性零件, 是自己用各種測量方式去抓原廠料件的數據, 因為原廠不會把製造的數據提供給這些競爭廠商, 所以副廠的東西一般公差會比較大, 以確保可以跟原廠植牙的孔洞相接, 但穩定度就會比較差. 而且如果原廠的某個批次以後的產品有點小改良, 副廠沒有即時知道, 那差異就會更大了. 另外因為售價便宜, 製造使用的耗材也可能使用週期比較長, 品質可能就會比較不穩定. 例如下面這張照片是顯微鏡下的一個支台(植牙零件之一)與人工植牙接觸的平面, 不但不夠平整, 邊緣還有缺角的形狀??

 

IMG_2025  

 

維持好的醫療品質跟環境, 是醫病雙方都應該努力的方向, 互相尊重, 才能有更好的未來!

arrow
arrow

    水雷射及植牙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