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手術在發展初期是以齒槽骨的位置為主來決定植牙的位置(bone driven),並以兩階段手術進行, 這樣的確可以確保植體的完整骨整合; 然而我們觀察拔牙後的齒槽骨變化,通常不但在頰側部份會有大量的萎縮,齒槽骨高度也損失得特別快。如果以殘存的齒槽骨作為植牙基礎的話,植體裝上假牙不但形狀會不自然,而且唇側軟硬組織凹陷的問題也沒有完整的解決,常造成美觀上的重大缺陷,早期的植牙經常存在著這樣的問題。

即拔即種除了可以縮短拔牙後植牙到假牙完成的時間,更可以維持住軟硬組織的結構與兼顧美觀的要求。即便是在後牙,這些也是非常重要的植牙效果,我們經常可以看到許多遷就拔牙後萎縮齒槽而植入的後牙,因為頰側凹陷,常在進食時堆積食團,既不衛生也不舒服,時常種植患者抱怨或容易引起植體周圍炎。

後牙即拔即種在人工植體的選擇上,比較適合使用尖端縮小的錐狀植體,因為在骨量有限的拔牙齒槽中,大的差級鑽洞可以確保好的初期穩定性另外; 平行壁的設計可以讓骨壁壓力平均分佈,減低集中應力的發生,在將來癒合後行使功能,降低頸部皮質骨環狀骨吸收的機率。

在後牙即拔即種的領域中,下顎的解剖限制就是下齒槽神經,但上顎基本上沒有太大的限制,即使是接近上顎竇,使用封閉式上顎竇提升就能達成皮質骨固定的即拔即種,也可以達成非常好的初期穩定性,提升即拔即種的成功率。

案例中的這個牙根龜裂的第一大臼齒,拔牙時最好依照主要上顎臼齒的牙根區域分成三等份,依序拿出盡量避免齒槽中隔骨的斷裂或喪失,此舉可以讓植體位置好定位在齒槽中心,剩下的骨中隔由於也是皮質骨的關係,對於獲取植體的初期穩定性也大有幫助。 (圖ㄧ)

圖一.png

選在骨中隔的中央,如果擔心不易定位,可以使用高速手機或水雷射穿破皮質骨,之後鑽針擴大到約2.8-3.0 毫米後,可以使用做封閉式上顎竇提升的器械擴大到適合各人選用的植體大小,同時施作上顎竇提升,再將植體置入,可以獲得極佳的初期穩定性。(圖二)

圖二.png

人工植體到位後,周圍的空隙部份建議填塞人工骨粉,用以減少將來齒槽骨吸收的體積,對於維持植體周圍骨輪廓非常有幫助,接著在植體接口上鎖上 on1 base,從此不必再因為印模的需求而必須干擾到植體頸部的周圍組織,對於拔牙後齒槽的良好癒合增加了一個穩定的因素。(圖三)

圖三.png

最後鎖上 on1 base 的癒合帽,簡單縫合即可。(圖四)

圖四.png

只需大約三個月左右的癒合期,打開 on1 base 的癒合帽,簡單的closed tray印模後(圖五,)

圖五.png

圖六.png

待加工所完成螺絲固位全鋯修復體,裝上時,因為不必接觸到深部植體接口周圍組織,患者明顯沒有不舒適的感覺,周圍骨輪廓也呈現自然無凹陷的外觀,完成後一年患者回報正常使用無不適現象。(圖七, , )

圖七.png

圖八.png

圖九.png

的拆裝healing abutment,會導致接合處的撕裂傷進而使半橋體消失然後角質化上皮由外往內長,對於植體骨上軟組織的密合有不良的影響,有可能導致較容易細菌侵犯形成植體周圍炎。

圖十.png

on1.png

後牙即拔即種成功率與傳統植牙並無明顯差異,一般來說可以達成良好初期穩定性即可,然而文獻上對於有煙癮的患者來說,成功率下降了大約10個百分點,不可不慎!

參考文獻

  1. The Clinical Effectiveness of Implants Placed Immediately Into Fresh Extraction Sites of Molar Teeth. D Schwartz-Arad et. al. J. Periodontology 2000 May:71(5):839-44
  2. Marginal Soft Tissue Stability around Conical Abutments Inserted with the One Abutment-One Time Protocol after 5 Years of Prosthetic Loading. Canullo et. al. Clin Implant Dent Relat Res. 2018 Dec:20(6):976-982
  3. Influence of the Size of the Microgap on Crestal Bone Changes Around Titanium Implants. A Histometric Evaluation of Unloaded Non-Submerged Implants in Canine Mandible. Hermann et. al. J Periodontology. 2001 Oct;72(10):1372-83
  4. Impact of Abutment Material and dis-/re-connedction on Soft and Hard issue at Implants With Platform-Switching,  Becker et. al.; J Clin Periodontol. 2012 Aug;39(8):774-80

肖像.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工植牙 黃怡豪醫師
    全站熱搜

    水雷射及植牙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