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近,上班族各個都拼起業績想領個漂亮年終好過年,卻也常因此熬夜亂了作息,加上剛過的聖誕節、跨年聚餐,即將到來的尾牙等大啖美食的機會增加,黃怡豪醫師提醒:「長期熬夜容易引發牙齦炎,嚴重者更會演變為牙周病。」如果熬夜加上享用美食後,忽略刷牙的重要性,牙菌斑堆積成為牙結石,更會提高罹患牙周病的機率。


 


國民健康局於日前公佈了一項數據,年滿18歲以上,罹患牙周病的民眾比例高達99.2%(含牙齦炎、牙周炎),而有確實定期保養牙齒的民眾卻不到2成。對於這樣的調查數據,黃怡豪醫師表示:「太多人都把刷牙時的牙齦出血當作理所當然的小事,其實這就是牙齦炎的前兆。」一般民眾對於牙周病的判斷總是仰賴牙醫師,要花錢照了X光及專業儀器,經由醫師判讀,才相信自己有牙周病。事實上,刷牙流血就是牙周病最明顯的預兆,等到牙齒出現牙齦腫脹、有膿瘡、鬆動、病理性位移等症狀,則更為嚴重。


 


牙周病是由細菌所引起,屬於慢性的細菌感染病,會破壞牙齦和牙齒周圍的齒槽骨;主要是因牙齒上有一層持續在牙齒表面形成的黏性無色薄膜,稱為牙菌斑,如果牙菌斑不去除,則會硬化變成粗糙的牙結石。牙菌斑中的細菌會產生毒素,刺激牙齦使牙齦發炎紅腫、疼痛,且刷牙時更是容易出血,造成牙周病。   


 


牙菌斑中的細菌會經由發炎的牙齦進入血液;日常生活中每一次咀嚼和刷牙,都有可能把口內細菌帶至血液中,導致菌血狀態。體內血液流動是循環全身的,牙周組織的血液最終會回流至心臟,因此牙周組織若有長期慢性的細菌感染而發炎,就會經由血液傳播而影響到心臟甚至是身體其他器官,若菌血狀況不斷發生,滲入的細菌數量增加,細菌本身或其產物發炎時釋放出的一連串炎性物質,長期累積可能導致血管的病理變化,進而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   


 


牙周病乍看之下是一項小病,但如果民眾對於身體發出的警訊置之不理,則可能讓小病演變為大病,民眾於刷牙時應多加注意;刷牙必須用正確的刷牙方式,不是擠上牙膏到嘴裡刷個三五分鐘就達到清潔效果,牙刷可以選購刷頭較小的軟毛刷毛,才能夠深入齒縫和牙齦溝,徹底將牙菌斑去除。 黃怡豪 醫師提醒:「除了每日刷牙外,每半年定期至牙醫診所進行例行的洗牙,去除牙菌斑,可大大降低牙周病找麻煩的機率。」年底除了拼業績吃好料,也別忘了犒賞自己的牙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雷射及植牙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