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民眾在作人工植牙諮詢時,被醫生告知要做『上顎竇增進術』,又稱鼻竇增高術,傳統上必須從鼻竇的側壁開一個孔,並將鼻竇腔黏膜與底部骨骼表面分開,撐出一個空間,將人工骨粉填入,以利人工植牙的置入。


 


傳統鼻竇腔側壁開窗


 


當然大部分患者聽到這項手術的進行方式,會產生不小的恐懼感,其實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是可以使用『封閉式鼻竇增高術』,這是由Summers醫師於1994年發明的方式,目的是讓原本令人生畏的手術方式,以較微創、保守的方式達到相同的目的,通常只有在要植牙的位置上鑽一個小孔,在利用特殊器械將鼻竇底部輕輕敲破,但不可以刺破鼻竇腔黏膜,再藉由推送人工骨粉的力量慢慢將粘膜撐高,而後植入人工牙根。


 


 


封閉式鼻竇增高術








傷口小出血量少




 


封閉式鼻竇增高術雖然創傷小,不會腫脹,但 畢竟 醫師是用『感覺』進行的(因為沒有實際看到鼻竇腔),較沒經驗的醫師很容易就刺破黏膜造成失敗,建議找較有經驗的專業醫師比較有保障。


然而,如果大範圍以及鼻竇底部太薄(例:只有1 -3m m),還是以傳統的鼻竇腔側壁開窗的方式為主,這部份的診斷,要由專業的醫師判定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雷射及植牙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