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位患者,因為牙周病的細菌經由血液入侵心臟造成組織壞死,只好摘除而利用外循環“葉克膜”維生16天,直到心臟移植手術進行。在讚嘆先進科技及醫師高明的醫術之餘,許多民眾不禁驚覺,原來口腔細菌的破壞力不可輕忽。

黃怡豪醫師表示,牙周病患者因為牙齦發炎而不時有出血的現象,細菌很容易經由破裂的微血管進入體內血液循環,如果流經心臟就非常容易侵襲心瓣膜,嚴重時的確會造成生命危險。此外,如果細菌聚集成塊,流至腦內末稍微血管,則有可能造成栓塞,也就是俗稱的中風。

黃怡豪醫師也另外補充說,近來有醫學報導檢驗出,有牙周病的孕婦羊水中存在與口腔中一模一樣的牙周病細菌,而且早已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牙周疾病是造成胎兒早產的危險因子之一,不可不慎。

國人百分之九十以上有牙周病,但就診率卻遠遠跟不上患病的比率,黃醫師呼籲民眾應更重視牙周病的篩檢及治療,以免小病拖成大病,甚至危及生命,到時候就真的得不償失了。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4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雷射及植牙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