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在醫院裡牙周病科協助一位年輕醫師實習醫師看診時, 發生了以下對話:


實習醫師: 這幾顆牙要拔了, 所以我就沒清了!


 


本人 : 這些牙雖然將來要拔除, 但還是有可能在這段期間引起感染, 還是需要處理一下, 而且下次要拔牙時也可以降低感染機率!


 


實習醫師: 可是健保規定要有兩顆牙囊袋大於5mm以上, 才會給付該區的牙根整平費用........


 


本人(快翻臉狀):  治療牙周病的重點就是"感染控制", 行政規定是一回事, 重點是你正在醫治患者, 該怎麼做可以達到醫療的目的就該怎麼做, 你還在學習中, 應該要有正確的態度才對!!


 


當天回到家中, 覺得真是不可思義, 難道現在的醫師看診時腦中第一件事竟是" 健保給付多少"??


連還沒出社會的實習醫師似乎把健保條文背得比如何治療病症還熟. 政策領導醫療已經到達這種地步,連年輕學子的價值觀都扭曲了!


從另一方面來看, 這也許只是現今台灣功利主義下的產物, 年輕醫師巴望著畢業後馬上賺大錢, 即使進修也盡量選最速成不會影響太多時間的課程, 殊不知深厚的學習是需要時間用心的, 看診的心得是要時間累積用心體會的.


衷心希望  "建保給付" 不會成為醫界治療患者時的 "反射性思考", 醫療品質才會有提升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雷射及植牙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