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植牙即刻修復  

上班族正妹 Lina 有天用餐時, 不知道咬到什麼硬物, 一顆門牙突然斷了掉下來......當場超尷尬的!

 

求助許多醫生, 均表示要磨鄰牙做牙橋, 或者拔掉等三個月後植牙, 期間就帶活動假牙頂著....

什麼, 年輕正妹怎麼能夠忍受那種像老人戴的活動假牙呢?? 吃吃東西掉下來更尷尬....

 

帶著失望的心情走在街上, 笑也不敢笑, 心情盪到了谷底. 想想搜尋網路看看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案, 看到了這篇文章 http://yihperio.pixnet.net/blog/post/2521252 斷牙馬上可以做運用喔!! 於是馬上拜訪黃怡豪 醫師, 接受了” 即刻植牙即刻修復” 的植牙治療.

 

當天, 將斷牙牙根拔除, 立即植入人工植牙, 並用臨時套件裝上了牙齒.....哇!! 是固定的, 就像原來從牙肉裏長出的一樣, 逼真自然, 真感覺自己從來沒失去過這顆牙齒, 超開心的!!

即刻植牙即刻修復DSC_8661DSC_8665IMG_6052  

(Lina 回復燦爛美麗的笑容!!)

台北市牙科植體學學會常務理事 黃怡豪 醫師表示, 人工植牙是最能夠在美觀上及功能上與天然牙齒匹配的贗復物,自然也就成為了拔牙後最值得考慮的醫療選擇。然而人體齒槽骨修復及等待骨整合的漫長時間卻成為了患者最不能滿意的一環。

 

近年來由於牙科人工植體的改良與進步,以及對於骨生理的深入研究,已經有部分的文獻提出拔牙後立即植牙(immediate implant placement)的病例報告及長期追蹤。這種方式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在人工植體上做立即臨時補綴物(immediate provisionalization),解決拔牙後立即面臨的美觀問題,以及運用臨時補綴物來維持或提早調整牙周組織的型態,避免拔牙後難以預期的齒槽變化,或做完齒脊保存術(ridge preservation)和誘導骨再生(guided bone regeneration)後依然要面對的硬組織及軟組織的調整問題。

 

    然而,在拔牙病例中,因為根尖周圍病變(periapical lesions)而建議拔除的也不在少數。雖然這類病灶會於拔牙後清創,但潛在感染風險讓大部分的研究報告傾向等待齒槽復原無礙後再進行手術植牙的程序,也就是所謂的延遲植牙程序(delayed implant placement protocol)。不過也有一些臨床報告指出只要清創完整其實並不會對拔牙後的立即植牙結果造成影響。

 

另外,拔牙後齒槽與人工植體的關係也影響到採取立即或延遲植牙程序的治療計畫選擇。影響選擇的因素包括了齒槽缺損程度、齒槽中植體穩定度(primary stability)、齒槽壁與植體間隙大小(jumping gap)、植體表面設計(implant surface technology)以及植體型態(taper or straight)。

 

    總而言之,拔牙後的立即植牙,甚至放上臨時補綴物已有許多成功的案例,但文獻中較低的成功率(success rate)也是不爭的事實。警慎的選擇患者(case selection),以及學習文獻中成功案例的處理技巧,才是在提高患者滿意度與失敗風險中取得最佳成果的判斷依據。

 

arrow
arrow

    水雷射及植牙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