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怡豪醫師  

今天,影響因子高達137.6的神級醫學雜志《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上刊登了一篇報告:越來越多的證據證明,牙周病是引起結直腸癌和非霍奇金淋巴瘤(NHL)的一個危險因素[1]!

在報告中,作者Mary Kay Barton博士總結了2016年11月的《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雜志上發表的兩篇研究,分別闡述了牙周病與這兩種癌症之間的相關性。牙周病是牙齒支持組織的一種慢性炎症,支持組織包括牙齦、牙周韌帶、牙骨質等。牙周病是最常見的口腔疾病之一,通常分為牙齦炎和牙周炎,而牙周病也是導致我們“失去牙齒”的主要原因之一。

牙周  

牙周病雖然看似只是影響口腔健康,但是過去的研究已經確定它和許多種癌症,包括肺癌、胰腺癌、乳腺癌和胃癌等等都有關系。然而,兩種常見且很重要的惡性腫瘤——結直腸癌和非霍奇金淋巴瘤(NHL)與牙周病的關聯卻很少有研究者關注。其中結直腸癌是第三大常見的癌症,殺傷力在所有癌種中位列第四,NHL在我國也是比較常見的一種腫瘤,處於常見惡性腫瘤前10位以內,這兩種癌症的患者與牙周病患者之間的重合率想必也是很高的。

cell  

第一個研究覆蓋了來自美國11個州的121700名女護士,從1992年開始,研究人員每2年對她們進行一次隨訪調查,直到2010年研究結束。通過多變量Cox比例風險回歸模型的分析,他們發現,與25-32顆牙齒的女性(正常人的牙齒數量通常為28顆加0-4顆智齒)相比,牙齒少於17顆的患結直腸癌的風險比(Hazard Ratio,HR)為1.2,意味著牙齒少於17顆且患結直腸癌的女護士的數量是25-32顆牙齒的1.2倍。而患有中度至重度牙周病的女護士群體的風險比為1.22[2]。

對於這個結果,研究的通訊作者,布萊根婦女醫院的流行病學家Xuehong Zhang博士說:“牙周病會影響口腔健康,增加全身性炎症,導致免疫失調,改變腸道微生物群,從而可能使得結直腸癌的風險提高,我們的隊列研究支持這個理論的可行性”。

Dr Zhang  

另一個研究是由美國波士頓大學斯隆流行病學中心的研究人員領導的,這項研究持續的時間更長一些,從1986年一直到2012年,共有51529名男性參與了研究,其中有875人被確診為NHL。同樣使用Cox模型進行分析,有牙周病病史的志願者的風險比為1.26。根據研究通訊作者Kimberly Bertrand教授的介紹,他們發現患牙周病會使NHL的風險增加30%[3],他們的研究首次提供了一個有力的證據——牙周病是NHL的一個新的高風險因素。

以這兩個研究為例,Barton博士認為,盡管研究的人群存在局限性,但是如此大規模、長時間的研究仍然為研究結果增加了可信度,牙周病增加癌症風險的“陣營”中又多了兩位“重量級選手”。接下來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應該進一步確定這其中的生物學機制。而且研究也提示我們良好的口腔健康十分重要,Barton博士建議,我們應該保持每天刷牙的習慣,定期看牙醫,防止牙周病的發生,從而降低癌症的風險。

參考文獻:
[1] Evidence accumulates indicating periodontal disease as a risk factor for colorectal cancer or lymphoma
[2] Periodontal disease, tooth loss and colorectal cancer risk: Results from the Nurses' Health Study
[3] Periodontal disease and risk of non-Hodgkin lymphoma in the Health Professionals Follow-Up Study

 

轉載原作者 應雨妍

arrow
arrow

    水雷射及植牙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