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怡豪美觀植牙  

臨床上經常會見到前牙因嚴重蛀牙、外傷折斷而不能保留的情況。按照傳統觀念,壞的牙根拔除以後,如果選擇植牙,要等齒槽骨3-6個月完全長好後,才能進行種植手術;而牙根植入後,又要等3-6個月和齒槽骨穩固結合後,才能安裝上面的假牙。這樣一來,患者門牙拔掉後要等待6到12個月才能安裝固定牙。雖然期間可以用活動牙來“遮遮門面”,但是活動牙既不舒適,又不美觀,長時間使用非常不便。

好在植牙材料和技術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首先是人們對拔牙後植牙的時機有了全新的認識。如果沒有炎症,齒槽骨缺損不大,完全可以在拔除壞牙的同時植入人工牙根,這叫做即刻植牙(Immediate Implantation)。即刻植牙的關鍵就在於把拔牙傷口的癒合和植牙植入後的癒合統一在同一時間內進行,從而節省了至少3個月時間;其次是能夠將2次手術減少為1次,大大減少患者的痛苦和緊張。已經有大量的文獻證明了即刻植牙能獲得和傳統植牙一樣高的成功率。但是即刻植牙也有其局限性。首先是對患者條件要求比較高,不能有太大的骨缺損;其次是對植牙專業醫師技術水準要求很高,經驗不足時容易犯下不可挽回的錯誤;第三是常常需要植骨,費用高於傳統植牙(關於植骨技術,以後會闡述)。

那麼,患者接受了即刻植牙後,是否還要等3個月牙根長牢後才能安裝固定牙呢?事實上,如果條件適合,在手術當天就能裝上臨時的固定假牙,完全不需要使用活動假牙,也完全沒有缺牙期。這種技術叫做"齒立得",是怡豪牙醫診所已經行之有年的植牙技術之一環。其理論基礎是植牙體表面處理技術越來越先進,牙根植入後非常牢固,馬上安裝臨時牙並不會影響愈合過程。當然"齒立得"也有嚴格的適應症選擇,就是患者齒槽骨條件較好,沒有明顯炎症和骨缺損,牙根植入時的牢固程度達到一定指標。對於患者來說,雖植牙後即刻安裝的臨時牙在感覺和美觀上和真牙無異,但卻一定要牢記,在8周以內,千萬不能用臨時牙咬東西,否則會影響癒合。等到3個月後,將臨時牙更換成更加美觀舒適的全瓷冠,整個治療過程就結束了。

所以,前牙不能保留而需要植牙的患者,選擇經驗豐富的植牙專業醫師,有望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理想的植牙效果。
 
arrow
arrow

    水雷射及植牙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