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4/08 09:05 uho編輯部

牙科門診,常聽到許多民眾因為疾病或者意外而導致牙齒脫落、甚至必須拔除的狀況,有時候未經過適當處置,造成將來齒槽骨嚴重萎縮,在美觀上或口腔復健的過程中都造成極大的困擾。

黃怡豪醫師表示,拔牙後立即植牙的確是一個好方法,不但可以縮短療程,而且可以大致保持牙齒周圍組織及齒槽骨的原本的型態。因為在牙齒拔除後,不出幾個月,齒槽骨脊就會開始萎縮,一年後萎縮量甚至可達60%以上,在這種情況下想植牙就有可能必須擴大手術,事倍而功半。此外,如果拔牙處有根尖感染病灶,或者有嚴重牙周病感染發炎的現象,則不適合採用拔牙後立即植牙的方式復健。

然而難道有發炎感染病灶的拔牙位置,就無法保存牙周組織及齒槽骨嗎?黃怡豪醫師解釋說,這樣的狀況就必須採用“牙脊保存術”,以自體骨或人工骨粉配合再生膜,把拔牙後的空缺填補起來,提供支撐效果,防止以後齒槽骨脊萎縮塌陷,效果也相當不錯。

拔牙後是否適合立即植牙仍是須要諮詢專業的醫師,並且也可以在無法立即植牙的情況下,做好牙脊的保存,確保將來植牙的“骨本”。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398



下圖為拔牙後立即植牙的病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雷射及植牙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